留个评吧大兄弟(*/ω\*)

【曦瑶】小伞

带阿松玩,曦瑶带娃!



金光瑶与蓝启仁单独谈话时,蓝曦臣带着金如松回了寒室。
蓝氏的学堂是出了名的,又到了新一年幼班开办的时候,蓝曦臣劝金光瑶将儿子送到蓝氏学堂来,金光瑶考虑再三,答应了,今天就是带着阿松一起来见蓝启仁。
金如松不像一般孩童那样机敏,但胜在性情温顺,十分乖巧,是蓝启仁最喜欢的一类学生。

寒室中,蓝曦臣从百宝格里拿出一个精美的盒子,打开,内里竟是把精致的小纸伞。
蓝曦臣将金如松抱坐到膝头,把伞递到他手上,“你爹爹贵为仙督,风光无人能及,但也有诸多不易不足为外人道,很多时候我也帮不上他。你已经是男子汉了,虽还不能为他排忧解难,但要记得帮他遮风挡雨。”
金如松似懂非懂的认真地点点头,举起手里的小伞:“用这把伞?”
蓝曦臣笑着握住他的手:“嗯,这把伞。”

金光瑶来时,正见到蓝曦臣抱着在教阿松:“……草许低,初初雨影伞先知。是说下雨的时候啊……”
金光瑶道:“二哥。”
一大一小抬起头来,阿松不知为何听得嘴角晶亮,金光瑶一见就知道他听不懂想睡,困得口水直流。
金光瑶上前用手帕将阿松嘴角擦干净,捏捏他的脸道:“你啊,知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听泽芜君的教诲,竟然这么身在福中不知福…”
金如松抢声道:“我学会了!学会了的!嗯……烟什么草低什么……嗯……”
金光瑶一笑,道:“好了好了,认真学了就好。”
蓝曦臣问:“叔父那里定下来了?”
金光瑶道:“嗯,过一阵子就入学,和蓝氏的幼辈一同。”
蓝曦臣道:“可好。”
金光瑶叹道:“我是怕阿松跟不上。”
金如松到六岁还不会念一首诗。
蓝曦臣摸着金如松的头道:“那是阿瑶太过聪敏了,寻常孩童可没有过目不忘的能力。像我也是直到七岁才会背第一首诗。”
金光瑶看着蓝曦臣:“你不是在诳我吧,二哥?”
蓝曦臣道:“怎会?蓝氏家规可说了不能撒谎的。”
金光瑶一针见血:“你撒谎,根本没有这条。”
蓝曦臣气定神闲道:“你看,我到现在都背不对家规,何况阿松呢?阿松你说对不对?”
金如松不明所以,只一个劲点头。
金光瑶扶额:“……二哥你太宠阿松了。”
蓝曦臣道:“阿瑶才是,哪家的孩子六七岁了还不读书?还不是你太宠,舍不得阿松吃苦。”


金如松不喜欢蓝氏的饭菜,两人便带着他出去吃了。饭后,三人在姑苏城中漫步消食。
金光瑶还正说着:“阿松日后在蓝氏修习,当然要习惯蓝氏饮食,现在还…”面上落了一丝微凉,手指轻抹便是一片水痕。
青石道旁的河面上也泛起了圈圈涟漪。
蓝曦臣用手挡在金光瑶头上,“所以现在才更该顺着阿松的喜好来,不然下次要何时才能吃到自己喜欢的?”一低头,正见到金如松从自己小小的乾坤袋里掏出把小纸伞,踮起脚尖努力把伞向上伸,拉了拉金光瑶的衣角,“爹爹,水,遮一下。”
金光瑶低头,将他抱起,把脑袋伸到他小小的伞下,“阿松乖,知道给爹爹撑伞了。”
金如松的头从金光瑶的肩膀上探出来,看着蓝曦臣嘿嘿地笑了。
蓝曦臣将食指压在唇心,做了个保守秘密的手势。但金光瑶一见这精致的小竹伞,心下就全然明了,看向了蓝曦臣。
光明磊落的蓝氏宗主假作目盲,弯下腰将头探进伞中,笑得温和有礼:“这位小公子,外面落雨了,可还有地方给在下避雨?”
阿松的这把小纸伞做的小巧玲珑,正适合六岁孩童把玩,此时三个人肯定是遮不下,蓝曦臣大半的脑袋都还在伞外。细雨如丝,落入他的发中都消失不见。
金光瑶笑道:“店家客满啦,堂堂蓝氏宗主做什么非要来挤这小小竹店?”
蓝曦臣对着金如松道:“阿松,你看你爹爹连伞的一角都不肯分给我,是不是大坏人?”
金如松急道:“伞给你,爹爹不是坏人。”
蓝曦臣接过伞,耳边忽热,传入一声轻笑,他侧过头,就见到金光瑶笑得弯弯的眉眼。细淡的眉毛显得十分祥和,一些从帽檐下钻出的很短的碎发也因为这极近的距离扫过蓝曦臣的面。
金光瑶抬起头时还带着笑的余韵,他道:“二哥才是大坏人了,还跟阿松抢伞。”
蓝曦臣挺直了身子,将小小的伞撑在了金光瑶的头上:“你抱着阿松,我们再走一会就回去吧。”
雨很细,只像是有重量的雾,伞是可有可无,所以金光瑶也并不与他客气。
三人沿河而去,说说笑笑。姑苏风景甚好,近有江南水乡的秀美女子,远望又能见到城外青山,徐徐凉风携来寺庙的钟声,如行在画卷之中而不自知。只是每次金光瑶一侧头,蓝曦臣都正含笑凝视着伞下的他与金如松,深色眼眸像他们脚边那条开满涟漪的静河。蓝氏的白净长袍纤尘不染,若一缕洁云潜在这雾中,随风缓飘的抹额则将这抹云束缚做规整的人形。一时之间,只一眼,风也罢,云也罢,水也罢,竟有不同的温度撞进他眸中,连细雨拂面的痒也感受不到了。
金如松坐在金光瑶的臂弯里,抬头看着头顶上的小圆伞,伸出手指:“爹爹,是什么?”
金光瑶抬头看了看,道:“那是阿松,是松树,旁边圆圆的是小松果。蓝叔叔特意画给阿松的,你现在就是那小松果,以后就会变作那高挺的松树。”他又转过头对蓝曦臣道:“二哥也真是的,你平日里那么繁忙,还自己去做这些东西给阿松。下不为例。”
蓝曦臣轻笑:“我是送给阿松的,阿瑶急什么?阿松喜欢就好。”
两人在河边走了一阵,金如松嚷着要坐到蓝曦臣肩头上去。向来雅正的蓝氏宗主直接将金如松带到肩上,又将小伞递到了他手上。
金光瑶看着开心的二人,无奈道:“二哥,你这样,蓝老先生看到真的会生气的。”
蓝曦臣正扶着金如松不让他掉下去,闻言悄声道:“所以阿瑶千万不要说漏了嘴,不然又要被叔父说我破家规了。”
金如松挥着伞也跟着学:“破家辉!坡家辉!”
金光瑶扶额,“都说蓝氏学堂赫赫有名,再不济的纨绔子弟也能被调教成谦谦君子,为何我觉得二哥你在教坏阿松呢……”

并肩而行时,金如松也想将伞撑在金光瑶头上,奈何他生的太小,六岁的孩子像别人的四五岁,金光瑶又与蓝曦臣有着若即若离的距离,他的小短手实在是够不到,只能随手一抓,借了个力将身子探出去,用伞把金光瑶遮住。
金光瑶还未觉异样,与蓝曦臣谈笑着近日金凌的趣事。同是半大孩童,比起金如松来金凌却活力无限,哭闹起来也是波撼金麟台。借着仙子,已经能把大他两三岁的男孩子打得落荒而逃了。如果今天来的是金凌,蓝启仁估计是不会收这个学生的。
待蓝曦臣眼前落下一抹白时,两人才发觉金如松竟然扯着蓝曦臣的抹额——还给扯下来了。
孩子不懂,也不好责怪他,蓝曦臣状似无奈地将抹额摘下,“劳烦阿瑶重新帮我系上了。”
那条长长的抹额静静地躺在蓝曦臣的手心,如要交给他一般珍重地递到他面前。
金光瑶犹豫了一下,轻巧地接过,绕到蓝曦臣身后。
手指在丝带上缓缓划过,绕过额间,在微湿的发里落下一个结。金光瑶将尾带整理好,轻声道:“二哥何不用术法避雨,你这样怕是要得风寒。”
蓝曦臣侧过头,也伸出手,紧随他的手指之后抚过绸带,二人未曾相碰,却在这微凉的抹额上感受到彼此残留的温度,“……为何要用术法,这雨,也没什么不好。”
金光瑶退后半步道:“系好了,二哥。”
他收手时,弯曲的指节处极轻地擦过了蓝曦臣的面颊。
蓝曦臣道:“嗯——我们回去吧。别让阿松感冒了。”待到金光瑶与金如松都转身走在了他前面,他才伸手抚了抚方才脸上被擦过而微痒的地方。

雨还未停,三人撑着一把挡不住什么的小伞,背影与说笑声都渐渐消失在寒雾里。






——

对了,附加一个这篇文的角色内心小剧场:

1.金光瑶:阿松再大就要被人发现智力不行了,现在还能说是因为听话害羞,以后就瞒不住了。正好去蓝氏学堂,接送的时候出点事,然后甩锅给别的家族,完美。

2.蓝曦臣:我要好好教导阿松……以后阿松在这里,阿瑶也会常来……

3.秦愫:呵呵我已经看透了,明明是我的孩子!却送到蓝氏去教!那明明是只有蓝氏本家子弟才能去的幼儿园!要送为啥不送金凌!我的阿松啊——

4.金凌:虽然我也不是很想去啦但我也想问一下为啥不送我去什么因为幼儿园只收蓝氏然后我弟是泽芜君请求外加蓝启仁喜欢才破格录取而我的性格肯定把蓝启仁气坏所以送了我也进不了?不听不听王八念经,小叔叔你就是偏心——

5.金子轩(灵魂):虽然我觉得不去让蓝启仁教是好事但我还是很气为什么不送我儿子!欺负他爹娘不在了吗!

6.老金夫人(灵魂):我就说这个娼妓之子不安好心啊(尖叫)我的宝贝孙儿啊啊啊没人教啊什么金氏自己也有先生?嗯,我知道金氏的先生也很好,但是凭什么那个娼妓之子的儿子有的我宝贝孙儿没有?!他就是偏心就是虐待我孙儿啊啊啊——

7.江厌离(灵魂):那啥,夫君,母亲,我觉得阿瑶给金凌找的夫子挺好的,而且还有阿澄看着呢……

8.金子轩+老金夫人:江澄(那小儿)懂个屁(什么)!

9.金光瑶:MMP你们戏真多(微笑)


评论(12)
热度(3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七七的同人框 | Powered by LOFTER